温瑾言

首页 UAPP 私信 归档

为了公平——有关北大培文杯抄袭一事的整理和看法

为了公平

月候候:

为了公平。

鸣鹿之原:


前面请走:https://theforestdeer.lofter.com/post/1d31baf3_ada8991


这是此事的过程,如果可以的话请一定看到最后。


这次的抄袭没有那么简单,水太深了。这位女生想要的不仅仅是北大培文杯的第一名,她的真实目的是高考自招生资格和好的文凭。


这件事由我在LOF首发。


事情刚曝光的时候,我原本是想着,为原作者讨回公道,顶多撤回该奖项,我也在亲友的建议下加上了让大家理智对待,毕竟一开始,我们中有些人都觉得这只是一个圈——一个动漫有关的话题罢了。没必要这么做。


我那天上午听到班里朋友说这件事情,中午回家一看,当时很愤怒的发了前一篇文,因为时间太短也比较仓促,中午就没怎么睡好。下午放学回来,我又去微博了解这件事,当时转发量与关注度并不高,加上各方或是漠不关心或是强词夺理的态度,我几乎放弃了。


而且该女生已经获得清华大学自招生资格。


在那个女生学校贴吧内,有人发帖揭发抄袭的事情,下面的评论我几乎一条一条看了,不乏有人说该女生临近高考,她只是一个孩子,我们这样会影响她的心情,耽误她的高考,甚至毁掉她的未来。哦对了,听说该女生的家长还报了警,声称“无聊人士妨碍学生高考”。


微博上也有人这么说。


然后呢,真正与这件有关的人与团体呢?


学校贴吧内的帖子被吧务删除,北大培文杯官方微博一开始是删评论并关掉评论的。


为什么会这样,一开始我也想不通,抄袭这种事情,其行径恶劣自不必我说,为什么会有人偏袒她?


原因无非有二:有些人不明前因后果,为了自己的关注度就肆意指点,可以说是道德绑架。但是最重要的是后者,该女生成绩很好,明白了?这就是原因。


整理这些并不轻松,LO主自己也不过是学生而已,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圈,一个动漫,说句实话我做不到后续的整理。






说一下我坚持的原因吧。


这件事的第二天,我到校比较早,看到学校里的花园,操场,高三的教室,几乎全是高三的学生(我们的校服为了区分各年级,有一些区别),他们拿着英语书语文书教辅资料,不是在嘴中一刻不停地背,就是头也不抬地趴着写。


那时学校里没有太多早到的高一高二生,我看着那些高三的准高考生,有些明明已经困得抬不起头,要么就立刻到洗手间泼自己凉水,要么就狠狠掐自己几下,风油精和咖啡都已经用的快不起作用了。


校园里悬挂的红色的高考倒计时标牌,当我穿过走廊的时候,看到那些高三生那么专注地在教室里看书做题,那么安静。


顺便放几条我们学校高考的口号吧:


没有比高考更公平的比赛。


今天在母校迎接我们的高考,明天在大学实现我们的理想!


同学少年,莫负韶华!同窗三载,只待今朝!


……


我看着他们的身影。


那一刻我想冲到那个女生面前质问她,当你看着这些为了高考,为了理想,为了未来拼命的学生,你真的没有丝毫羞愧么。


在此之前我从未因这些话语红了眼眶,公平?这公平吗?


那一刻我觉得多少高三的学生整整三年的努力被一个骗子,不,一群骗子给付之一炬。


别人那么努力,拼了命都做不到的,一个骗子靠着他人的心血,用着他人的学识,得到了。想想看,有多少辛苦了三年的学生,尤其是那些寒门子弟,他们希望通过高考这个公平公正的渠道,去实现理想。


那些想进入清华和北大的学生付出的艰辛更甚,但是,因为这种无耻的行径,他们被这样挤下来了,作文比赛本应得到第一名的参赛者也被辜负了,或许还根本不知道。


我哥哥高考的时候,我是亲眼看着的,他整夜整夜睡不好觉,我的哥哥从小身体不好,经常因为熬夜头疼的受不了。所幸他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。


但是,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和他一样,为了全国竞赛的名次做了那么多题,用完了多少支笔,更何况他们参加的还是数理化生的竞赛,难度不必我说。


她既然敢抄袭,并去参加比赛,她应该已经想到这样的局面。高三,十八岁,文科生,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,都已经是个应当承担责任的成年人了。


我写这些,不是为了抨|击社|会,更不是为了抹|黑|祖国,绝对不是。


败类在哪都会有。


我很爱的我的国家,我不希望因为这种品行恶劣的人来毁坏他的声誉,浪费他的教育资源,一个道德败坏的人进入清华北大,无异于引狼入室。一个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的人,还能指望她去做什么有益的事吗?


所守或匪亲,化为狼与豺。


在这里,我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到其他地方继续扩这件事,绝不姑息养奸。这件事情已经不只是单方面某个圈子的事情了,涉及到高考公平性与高等学府招生,不能轻易放过。


附上评论里 @Akazie 的中肯建议。





我看有人在评论里说不要攻击她,更有甚者希望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,并且私信我,说我这样太伤害他人,说我只是为了热度和涨粉,要我删LOF,但是抱歉,我做不到。


LOF我是绝对不会删的:)删你评论如何?要做圣母请去教堂,想当键盘侠请别进来。






发这些内容,我一不为热度二不为涨粉,我问心无愧。


我只为心血被剽窃的作者,为我心目中的信仰之文,以及为那些千千万万的高考生。


为了公平。


谢谢各位。










https://weibo.com/u/5511718694?refer_flag=1001030103_&is_hot=1





https://weibo.com/5511718694/DtXwxpipF?refer_flag=1001030106_



https://weibo.com/2917569633/DuexrEXUF?refer_flag=1001030106_&type=comment#_rnd1462602262959


被抄袭者@荀夜羽的态度





https://weibo.com/1242388827/Du73a1rEM?refer_flag=1001030106_






调色盘:



https://weibo.com/2063635360/DubWDbev9?type=comment#_rnd1462602112702


该女生学校贴吧内关于此事的讨论
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4524791763?see_lz=1


被抄袭文《未完成的肖像》原文地址
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1077428924






转自贴吧的有关看法:


https://weibo.com/ttarticle/p/show?id=2309403972091631248967






北大培文杯官博的公告:


(从一开始的删评论关评论到现在,终于有正面回复了,但是想来主办方也是被骗者)


https://weibo.com/u/5822488347?refer_flag=1001030001_&nick=北大培文杯&is_hot=1#_rnd1462602790420










我期待一个公平的结果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817)